About Yah Jue 雅竹

華府音韻太極班        

美京華人活動中心的音韻太極班﹐是由馮以德老師於1997 年創設。每個星期六 下午一點到四 點鐘在活動中心上課﹐至今已有將近 十六年的班史。

馮以德老師於1980 創建竹濤中心﹐專門傳授空手道和剛柔拳。由於竹濤中心的成人會員漸增﹐馮老師也要求他們學習太極拳。馮老師的另一半﹐陳希望女士也是學員之一。她曾向馮老師抱怨﹐傳統楊式太極拳的108式套路十分難記﹐若能配上音樂﹐對於學藝必有幫助。馮老師遵從夫人的建議﹐因此促成音韻太極班的誕生。

馮老師在世時﹐除了傳授太極拳的基本要義﹐教導學員如何放鬆﹐如何運氣之外,也常取材耳熟能詳的樂曲﹐將之與太極拳結合﹐編成獨特的表演藝術。馮老師於2004年遽然逝世之後﹐該班曾由其女弟子蕭麗娥師秋萍老師先後負責教學。

太極拳對於提升“肉體的運動量” 與 “精神的集中度”皆有獨特的功效。學習太極拳既能豐富人們的業餘生活﹐又可達到清心和健身的目的﹐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運動, ﹐也越來越受到大眾的喜愛。音韻太極班也因此吸引來自五湖四海, 兩岸三地, 歐美亞洲的許多太極愛好者。本來素不相識﹐經過幾年相互切磋拳藝﹐都成了好朋友。很多同學已經在一起練拳超过十年。有幾位更是元老級, 拳齡超過十五年 (該班成立之前已經和馮老師學拳多年) 。

音韻太極班目前由陳鳳凰老師擔任指導﹐以楊式太極拳為主要教學內容。與蕭﹑師兩位老師一樣﹐陳老師繼承馮老師的遺志﹐教學著重基本功的練習﹐也選擇適合的中外樂曲﹐編練音韻太極。因為基本功的練習﹐是提高身體素質﹐鞏固太極步法﹐繼而儘快掌握套路能力不可或缺的手段。